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首页  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八)毕业文明离校

发布时间:2013-09-10 点击次数:187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一、办理离校手续

大学生在校学习期满,成绩合格,取得毕业资格,学校应在毕业生离校前规定时间内组织其办理离校手续。

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包括:结清学杂费;归还所借图书、借阅证、借书卡;结清在校期间所借的贷学金及其他款项;退还体育器材及用具;退还学生证;结清医疗费用及网络费用;领取《报到证》,毕业证书(结业证书),学位证书,户口迁移证,党团组织介绍信。有助学贷款并未还清贷款的同学与银行签订还款确认书,并将家庭地址、邮编、电话及单位名称、地址、邮编、电话告知学校及银行。毕业后有变更的请及时通知辅导员、学生处及银行。

毕业生办完上述各项手续后,即可启程去工作单位报到。毕业离校手续未完善者,需完善离校手续后方可领取报到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等。

 

二、文明离校内容

1、各学院应加强毕业班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帮助毕业生树立爱党、爱国、爱校的思想,教育毕业生站好最后一班岗,以良好的思想品德和精神风貌离校。毕业生应在离校时用实际行动体现“母校培养我成材,我为母校添光彩”的理念,上好最后一堂课,考好最后一次试。

2、爱护公物,讲究卫生。毕业生离校前要搞好宿舍卫生,保证床、桌、门窗、玻璃等完好无损。禁止在宿舍楼、教室、设计室、实验室等公共场所燃烧纸张物品;严禁乱扔瓜皮果壳等其他杂物;禁止在公共场所的墙壁上乱涂乱画。

3、毕业生在离校期间,要继续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保持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按时作息,认真毕业考试;不得在操场或其它场所干扰其他年级同学的正常学习和生活。

4、加强安全保卫工作。要严格遵守校园的制度,防止闲杂人员进入;毕业生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注意保管好贵重物品;旅途中更要注意安全,妥善保管好钱物及报到证、户口迁移证、毕业证书等证件,顺利到新单位报到。

5、毕业生应自尊自重,勤俭节约,讲究文明,积极参加文明离校活动。学校倡导全体毕业生珍惜大学生活,在临近离校阶段,积极开展有意义的活动,倡导全体毕业生,在离校期间每人为母校做一件有意义的事,给母校留下美好回忆。对文明离校成绩突出者,学校将给予表扬和奖励;对违纪者,学校将按校纪校规严肃处理。

6、全体毕业生党员、学生干部在毕业离校期间,要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严格遵守校纪校规,积极协助学校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

7各学院在毕业生离校期间应继续坚持值班制度,院领导、学生工作人员及教师要主动深入到毕业生中去,关心和帮助毕业生解决实际问题。

8、为保证学校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要求毕业生按时离校,同时按规定办理好离校宿舍的交接。确有困难不能按时离校者,必须向学生处和宿舍管理部门申请延期,经批准同意后,由宿舍管理部门统一安排住宿,延期住宿期间要服从学校管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