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双创”教育工作室
互联网+“双创”教育工作室 当前位置:首页  互联网+“双创”教育工作室

大学生创业如何得尽风流?

发布时间:2015-10-12 点击次数:395 发布人:任苔蓉
2015-07-09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学生创业的话题方兴未艾,而且还不断出新。这不,最近又冒出了创业情侣档的概念:广东财经大学一对90后大学生情侣联合创办“社团宝”APP,这是一款整合学生社团信息的平台,虽然处于内测一期阶段,却已经获得了50万元风投资金。其所在的广东财经大学,为鼓励学生创业,规定特别优秀的创业项目可抵学分,甚至能替代毕业论文。

  当今时代,是创新创业的时代,实现自身价值成为许多年轻人的梦想。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上特别指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双引擎之一。创业和创新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最近,国务院办公厅还发文提出,在校大学生创业可以折算学分,鼓励在校大学生于在校期间就开展创业活动。

  的确,有一份创业的激情与梦想,对于大学生而言是弥足珍贵的。但是,商海无情,如何从商海中寻觅机会,把握商机,少走弯路,需要认真考虑。

  创业,首先是“创”,最需要的是敢想、敢试、敢闯、敢为人先的气质。目前,市场变化万千,为创业者创造了无穷机会;新的行业层出不穷,为创业者开拓了广阔道路。对创业者来说,“条件具备”永远只是相对的,不会有万事俱备的那一天。很多事情,往往是干起来才具备条件,如果一味等具备条件再创业,那就意味着永远也干不成。同时,创业毕竟是一个白手起家的过程,只有扎深根基,才能在市场的狂风暴雨中幸存下来。大多数创业成功的年轻人都是从就业开始的,选择就业并不意味着要放弃理想,而是为创业打下基础。反之,大学生盲目创业容易“死在沙滩上”,上不了岸。因此,大学生应通过工作先了解商海、了解市场,积累经验之后再创业。

  既要有创业创新的锐气,又要有敢于面对失败的勇气。在这样一个“互联网+”的时代,有太多成功的创业案例激励着年轻一代大学生。理想、兴趣、财富、自由都凸显出新一代大学毕业生强烈的自我意识。然而,创业风光的背后,更多的是现实的残酷。至少到目前为止,大学生创业成功的几率并不算高,因此,有必要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要有承受失败的勇气,更要有从失败的创业中站起来的坚定信念。

  自主创业需要全社会关心。大学生势单力薄,实力有限。因此,在创业旅程上,除大学生自身努力之外,学校亦需要将自己的学生“扶上马儿送一程”,认真为学生出谋划策,担负起学生创业征途上的引路人角色,使得创业教育与创业实践有机地融合。就社会和政府而言,应当给予更多支持,提高服务意识,对大学生创业给予创业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降低大学生创业贷款门槛。

  只要拥有一颗想创业的心,机会永远都会有;不惧在无情商海中遨游的大学生们,一定可以大显身手、得尽风流。

 

(责任编辑:王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