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学生处举办职业访谈活动邀请毕业生返校交流经验

发布时间:2016-05-10 点击次数:401 发布人:连立凯

    为指导大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价值观,学生处在举办“学长话就业”栏目后,推出了“职业访谈”栏目,邀请历届毕业生中表现优异的校友分享他们的心路历程和成长故事,访谈活动由校大学生职业发展协会负责承办。2016年5月8日下午,首期“职业访谈”活动在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2015室举行,2014届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古啸宇应邀接受访谈。学生处副处长任苔蓉和2015级各专业近百名学生参加了活动。

 

    古啸宇2009年以我校最高分614分走进皖南医学院,现就读于南方医科大学脊柱外科专业,在广州军区广州总院参加规范化培训。读研期间,他和几名校友组建“儒林医疗”创业团队,自主研发了专业医学知识评估系统(Academic Medical Evaluate System, AMES),并与银成教育总部合作,在芜湖和武汉开设第一批应用自主研发管理系统的考研培训中心。2016年3月,他开始了标准化乳腺超声成像系统的研制工作。

    访谈过程中,古啸宇依次就大学学习方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医学生就业创业、实习与考研、专利设计等问题作出了精彩回答。他指出,大学期间,为了解决职业迷茫问题,他阅读了大量哲学类和社会科学类的书籍,还深入医院观摩学习一些外科手术操作,查找其中的缺漏,寻求改进办法。在这一意愿的指引下,他真正找到了一条切入医学领域的通路。为了弄明白一台外科手术,他需要了解最基础的解剖学知识和手术如此设计的原因,了解各个系统生理、生化、病理知识;为了弄清楚围手术期的相关处置原则,他去查阅病生、药理等知识,甚至是机械设计、生物工程学等方面的知识。经过努力,他先后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0件,发明专利2件,他还参加了第二届全国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安徽赛区团队组第三名。他告诉学弟学妹,浩如烟海的医学知识,不能靠死记硬背去应付。学习的目的不是为了理解和记忆知识,而要学会将信息转化为为有意义、可应用的知识。谈到就业创业,他指出,不要羡慕别人占有多少财富,要思考自己能为这个社会创造多少价值,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医学生更要明白自己的职责所在,担负起时代的重任,明确志向,百折不挠,努力成为一名富有真才实学、拥有道德操守的良医。访谈活动持续了两个小时,与会同学表示,聆听了学长的故事,对自己的大学生涯多了一份从容,少了一点浮躁。

 

 

(赵子烨/文  徐凡/摄   李军华 张卉/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