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首页  创新创业

风华正茂,“维”时不晚——记我校校友优秀创业青年王维

发布时间:2017-01-02 点击次数:1025 发布人:任苔蓉


80后草根创业企业家”、“国家注册项目管理工程师”、“国家一级企业培训师”、“中国实践教育产学研创新平台创始人”、“北京育龙教育投资有限公司CEO”……普通人很难想象,这么多且含金量高的头衔,可以同时出现在一个人身上,更让人难以想象的是,这个高度活跃在“经济”、“创业”舞台的达人,竟然曾经是个和这一切八竿子打不着的医学生。

她叫王维,本是皖南医学院2006届临床医学专业的毕业生,却在硕士阶段突然弃医从“计”,考取了电子科技大学并获得软件工程硕士学位。之后,她又再次挑战新领域,通过不断地学习成为了一名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的在职博士生,研究博弈论与技术经济学。凭借着多年的经验和积累,她成为了一名创业导师,并拥有了不止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在漫长的追梦旅程中,她的汗水终于浇开了理想之花。

    大学点燃兴趣之花

2001年,十八岁的她洋溢着青春的活力,背上行囊、带着憧憬,告别了故乡,如愿以偿地步入了大学这座象牙塔。身为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父母对她最大的期望不过是她能平安,利用所学的医学知识照顾好自己。

大一时,她对一切都懵懵懂懂。大多时间,她总是跟着身边的同学一起学习临床医学知识,将心思放在专业课上,好不辜负父母的期望,做到助人助己。闲暇时,她爱上了玩游戏,也爱上了互联网。令人没想到的是,“互联网”这个玩具,让她玩出了人生新的可能。

直觉告诉她,互联网发展如此迅猛的今天,“互联网+”模式也一定会被应用到医疗领域中。因此,她在2002年大二时,果断选择辅修了计算机信息与管理课程。

无心插柳柳成荫,随着学习的深入,王维也渐渐被计算机的魅力征服。她发现,她对计算机的热爱远大于医学。每多学习一点,就像获得尘封已久的宝藏一般惊喜。做事从不拖泥带水的她,毫不犹豫地将学习重心转到了计算机上。幸运的是,在五年后的毕业那天,她不仅收获到了本专业的医学学士学位,还收获了自己所热爱的计算机信息管理学士学位。

梦想之果终于结成

大学的时光如同白驹过隙,原本青春懵懂的少年成长为披着白大褂奔波的实习医生。身边的同学们有人为了拓宽眼界,选择了大城市的大医院,有人则为了专心考研,去了乡镇卫生所。医学生的路看起来,总是要比别人窄一些,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怎样的选择都离不开穿上白大褂跟着老师查房的日子。然而有主见的王维,却凭自己的不懈努力,为自己争取到了一个在台资医疗集团信息事业部的实习机会。 

令人遗憾的是,观念传统的妈妈并能不理解王维在想什么。在王维实习期间,这几乎成了妈妈的心结。所幸,她的爸爸是位开明的人,一直在她身后默默鼓励她,经常和王维的两个姐姐一同给她的母亲做思想工作。孝顺的王维也懂妈妈的担忧,为了让父母放心,她还带着二老去她所在的公司参观。经过多方的努力,妈妈终于也对她的选择点了头。 

对于既有具有医学背景,又有计算机知识和职业素养的她来说,工作起来十分得心应手,于是,在工作期间,她从软件工程师、测试主管一路升到项目经理。

不过,求知欲爆棚的她并不满足于只做好份内的事。什么都想学,什么都要学,这才是她真正的想法。很快,她发现自己本科阶段积累的知识,难以支撑起她的梦想和抱负。因此,她选择继续求学,并考取了电子科技大学的研究生,拿到了软件工程的硕士学位。再后来,在和硕导一同工作的期间,深信学无止境的她又再次跨专业学习,成为了一名在职经济学女博士生。面对其他人的羡慕之情,王维笑着说;“在你的才华还无法跟上自己的抱负时,就静下心来努力。在你跌倒还能爬起来的时候,一定要自己爬起来。没有什么能一下子拯救你,也没有什么能一下子打垮你。你就是你!不能做每一件事,但一定能做一些事,让自己成长和收获。”

王维用自己对于梦想的执着和坚持,为这近二十载的求学之路画上了一个漂亮的惊叹号。正如卢思浩在书中所说:“世界很大,我们很小,但是我们可以决定很多。我们还年轻,我们要相信自己,不必感伤不必害怕,保持积极向上勇往直前,没有到不了的明天。”

用努力为更多人提供就业岗位

王维在读研读博期间,共经历过三份工作,每一份工作都给了她弥足珍贵的经验。她从不把打工当做打工,而是把它当作事业,用别人给的平台创自己的业。她的经典话语是:就业是端起别人给予的饭碗,创业是给自己及别人一个饭碗。

“起初,无论我是在大学期间兼职,还是到公司工作,目的只有一个:尽量养活自己,为家里减轻负担。而那些给我工作的人,他们是很伟大的,不仅是我,他们还给了相当一批人养活自己的契机。而现在我有能力了,我想去创业,用我的平台去给别人提供就业机会,这,是我的光荣”她如是说道。

过去的这三份工作不仅给了她经验,还给了她创业方向的灵感:在工作中,王维发现技术并不是第一位,人才才是企业活力的永动机。“人人英才,人职匹配”,精细到每个人的特点,与之相应合适的工作,对企业对个人都是有益无害的。

于是,20156月,在北京,由王维分享创意和发起,实验经济学家王国成老师及众多博导和博士们共同联合打造的北京育龙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正式筹备成立。然而创业终究是一条艰苦的道路,总会有挫折的时候。她知道创业从来不是一个人的事,这是一个团队共同的成果,作为引领者和践行者,她背负着团队的希望,责任重大,因此,无论是怎样的逆境,她都咬牙坚持了下来。

如今,王维的公司经营的越来越好了,她个人及团队还多次被邀请到大学开展讲座,其公司和海内外专家智囊资源,跨界联手,共同打造的服务于大学生及青年创客的创业服务品牌《创客英雄加油站》也得到了一些业务订单,以及相关部门认可,并获得了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社会责任奖等等,可以说她的努力和用心,正不断开花结果,获得不俗的反响。

两千年前,与她同名同姓的唐代诗人王维曾写过这样一句诗: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这大抵与千百年后现在王维的心境不谋而合吧。

为了适应社会,为了迎战时间,我们投身于一种职业为之哭为之笑,有人风生水起,有人怀才不遇。我们会放弃一些梦也懂得有些梦根本不会实现。那些深夜的痛哭以及背井离乡的挣扎,都是必须付出的青春的代价。但请相信,不管经历过多少不平,有过多少挫折,都要舒展着眉头过日子,内心丰盛安宁,不怨天尤人,不苦大仇深。对每个人真诚对每件事热忱,这世上的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的。

三十而立的她,经过岁月的磨练,处事淡然,荣辱不惊,不断朝着目标前进,最终,她的梦想绚烂了整个青春。

(校园记者徐樱珍、柏心蕊、陶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