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
职业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职业规划

达成生涯目标的八大步骤

发布时间:2018-12-05 点击次数:774 发布人:张伟

    在做生涯(职业)选择时,探讨三个重要的问题是有用的:我是谁?我要往哪里去?我该如何达到目的地呢?

    在做生涯(职业)选择时,探讨三个重要的问题是有用的:

  

  我是谁?

  

  我要往哪里去?

  

  

  我该如何达到目的地呢?

  

  一旦你知道自己是何种人,则探讨你的生涯(职业)选择就会事半功倍。大体说来,研究 及决策过程可总结成八大步骤,其中有些步骤你可以多重复几次。举例来说,搜集及评估资 料应该是一个不断进行的历程。

  

  一开始将焦点放在自己身上。研究你自己。不断地确认自己的兴趣、能力及价值观。你是谁?你想如何过生活?你想住在哪里?你想像未来的工作环境是什么样子?你想和什么样的人共事

  

  拟出各种选择方案。这个阶段和下面两个步骤关系密切。与其一开始就缩减你的选择,不如考虑能吸引你的各种选择。这是让你作梦的时刻。

  

  搜集并评估关于上述各种选择方案的资料。主动研究吸引你的行业。研究它们所要求的教育背景和其他条件以及正负面的评价。尽量和多位在职人员谈谈。询问他们在未来一年,他们的工作可能会如何改变。

  

  衡量及排定各方案的顺序。在你完成选择清单后,接着花足够的时间将它们排出优先顺序。每个方案与步骤1中你所发掘的抱负及长处有何抵触?

  

  做出决策及拟订计划。此时着重在获得必要的资格,找出工作机会可能存在的地方,并学习如何向这些地方推销自己。请记住,虽然你最终将为自己的决定负责,但这并不代表你须永远被你的决定束缚住。

  

  开始实行计划。着手采取实际的步骤使你的梦想成真。要知道贯彻你的决定并非意味着你将毫无恐惧。重要的是,别让你的恐惧使你踌躇不前。除非你去尝试,否则你永远不知道你能否面对挑战。

  

  学习如何推销自己。为了向雇主推销自己的技能,你必须先确认有哪些工作机会、准备履历表并面对工作面谈的挑战。学习这些推销技能的方法之一,即阅读生涯发展的相关书籍,或参加校园的求职研习会。

  

  取得回馈。在采取实际步骤实行你的决定之后,你必须确定你的抉择是否可行。你自己和职场都会随着时间而变迁,而且现在吸引你的领域或许将来某一天对你不再有吸引力。既然生涯发展是一持续演化的历程,那么当你的需求改变或就业机会改变时,至少重复部分的历程是很重要的。

  

  创造思考园地

  

  你正在进行哪一个步骤?

  

  你目前在八大步骤中的哪一阶段?     

  

  无论你的第一份工作目前看来有多离谱,在接下来的几周里,你能如何促进你的生涯规划?

  

  批判思考园地

  

  发觉内在的障碍

  

  花几分钟思考在你目前的生涯规划上,你个人内在可能的障碍。例如:

  

  你是否告诉自己必须尽快做出生涯(职业)决定吗?为什么?

  

  你是否逼迫自己做出正确的生涯(职业)抉择,且想像自己将永远紧抱它不放吗?

  

  你曾听其他人说过有关职业选择的讯息吗?

  

  这些讯息是否阻断了你去做你可能想为自己做的事情呢?

  

  还有哪些障碍可能会妨碍你的生涯规划?

  

  你可以采取哪些的步骤来克服这些障碍?

  

  利用SIGI

  

  多数学校的就业辅导中心都有电脑资料库,协助学生决定未来欲从事的行业。有个热门程式叫做“互动式引导及资讯系统”(System of Interactive Guidance and Informaton) ,一般称为“SIGI”。SIGI针对十项领域,将你的工作价值观做一评估及分类:薪资、地位 、独立性、助人、保障、多样性、领导、休闲、兴趣以及资历。利用SIGI有助于找到你想探 索的特定行业。

  

  其他相关的电脑程式还有就业资料系统(CISCareer Information System)、辅导资讯 系统(GISGuidance Information System)、选择(Choices)以及探索(Discover)等。每种都 有职业资料档供你探索。

  

  评量价值观还有其它的工具。一种是沃尔波特(Allport),维农(Vernon) 以及林德兹(Li ndzey)的价值观研究,另一种则是萨伯尔(Saper)的工作价值观一览表。与生涯咨询员讨论 价值观评量工具,以及进行后续的咨询,是相当值得的。

  

  创造工作的意义

  

  工作是你寻求人生意义或表达自己很重要的一部分。工作使你成为有生产力的人并找到生活中的乐趣;工作能使自己与别人的生活品质显著改善,因而带给你真正的满足感。问问自己:“我的工作能给我活力吗?”、“工作使我的生活有意义吗,若否,我该怎么做?”、 “我所从事最有意义的活动是我工作之外的事情吗?”

  

  事实上,并非工作本身产生意义,而是你赋予工作意义。工作的意义决定于你在工作中所感受到的价值感,以及根据自己或别人的赞赏而认为自己做的有多好。如果你觉得你的工作缺乏目标及意义,很容易就会想责怪外在环境。即使你的环境真的不好,持这种看法只会使自己宛如受害者及让你感到无助。你可以强化自己的力量去改变这些环境,试着承担起让你的生活及工作有意义的责任,而非期待你的工作为你带来意义。

  

  假使你发现你的工作无意义,你会怎么做?或许你可以观察自己实际上是如何支配时间的。持续一周或一个月记录你所做的事,以及每项活动你参与的程度。其中哪些事耗费你的心神,哪些事能带给你活力呢?虽然你可能无法改变工作上的不顺利,但你可能会诧异于你做的改变竟使满意度提高。把重点放在那些可以改变的因素上,而不要太着眼于你不能改变的事情上。

  

  假使你目前的工作不可能做任何改变,那么换工作也许是最好的解决方法。假如是这种情况,你可能必须有付出代价的准备。换工作可能会增加你对工作的满意度,但也可能有更多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你自己的态度非常重要。当不满足感袭上心头时,花些时间重新思考你想从工作中获得什么,以及如何发挥你的才干,才是较明智的做法。重要的是,了解有多少发球权操在你的手中——这包括你的期望、态度以及目标。

  

  大家谈

  

  你从工作经验中重新认识自己多少?你对工作满意吗?在工作中又感觉到能发挥多少创造力呢?为了拥有一份能增添生活意义的工作,你该怎么做呢?

  

  毕业是新的人生航程的起点

  

  在毕业典礼上,致词者大多会谈到未来的路以及开拓新里程时会遇到的困难。理想上,致词者的话中会有些事实存在。你的大学经验使你能够思考、解决问题、应用所学于有兴趣的领域、以及不断地靠自己学习。

  

  如果你已学会如何提出问题及自学的技能,在你往后的生活中,你将会乐在学习中。事实上,结束交作业的压力后,可能会使你更深入地追求自己的志趣。关键是找出令你振奋的事物,并鼓起勇气去追寻你的兴趣。这与你开创事业并不冲突。事实上,许多公司都期望你再进修,有些雇主甚至会提供各种教育机会。无论你继续念研究所或确定研究所不适合你,你的学习都不应中断。

  

  创造思考园地

  

  有句谚语说:“给我一条鱼,我只有今天吃得到鱼;但若教我学会钓鱼,我将一辈子都能吃得到鱼。”

  

  这则谚语给你什么启示?

  

  如果你不可能再深造的话,你想以何种方式继续学习?

  

  永无止境的路

  

  毕业后,你会有许多选择:

  

□ 继续留在大学里约一个学期左右,修习一些选修课程和其他因为当初忙于必修科目,想修却无法修的课程。上一两门可帮助你决定生涯旅程的课程。

  

□ 找一份全职的工作。

  

□ 找一份兼职的工作。

  

□ 找一份实习的工作。

  

□ 如果你已专科毕业,那么继续进修学士学位的课程。

  

□ 假使你已完成学士学位,那么当个全职的研究生,或半工半读亦可。

  

□ 维持数个月啥事都不做。

  

□ 旅游。

  

□ 在你真正有兴趣的领域里担任志工。

  

□ 搬到另一个地方,并做一些与过去几年所做过非常不同的事。

  

□ 抽出时间让自己重新认识你的家庭及家人。决定是否与孩子或另一半重新建构与你学生时代不一样的关系。

  

  大家谈

  

  你觉得思索毕业后要做的事稍嫌过早吗?除了将时间精力花在课业上之外,你现在可能还会开始实际去做哪些事,为下一阶段的转变做准备?

  

  我们希望你现在能够了解,没有一条所谓正确的道路能让你稳当地依循。发掘多种不同的路,是相当令人兴奋的,因为每条路都引领你走向新的地方。千万别以一次定终生的角度思考。目前,你可能很清楚个人的目标为何,以及你想从大学生活中获得什么。然而,假使你保持开阔的心胸,那么你必然会有新的发现。

  

  随手笔记

  

  想像自己身处毕业舞会。你想在那儿看到谁?你想感谢哪些在整个大学生涯中支持过你的人?你最想告诉重要的关系人哪些关于毕业的感想?

  

  或者让自己做个梦。假如毕业后你可以在一个月内做任何想做的事,你会如何支配这段时间?毕业后的第一年,你最想从事何种行业?快速记下一些你立刻想到的主意。

  

  自我测试

  

1回顾本章开头“认识现在的我”单元。你想修改原先的答案吗?

  

  如果是,是哪些问题?

  

2现在是审视你所走的路,并决定是否想要修改方向的好机会。

  

  如果你一直认真地学习本书内容,那么你肯定学会了一些自我评量的技巧。经过思考后,试着回答以下每个问题并将答案写在你的笔记本上。

  

  你觉得这学期的表现良好吗?如果往后的大学生涯和本学期相去不远,那你会是什么样子呢?

  

  翻回到第一章(P.26)的个人契约书。如果你写过这份契约书,你确实信守承诺吗?

  

  重新思考第一章所提出的问题——在你的求学旅程中,你  现在位于何处?从 你开始读本书以来,你进步了多少?你采  取了哪些措施?

  

  回顾你在第一章针对“你为什么要上大学?”(P.78)所做的回答。你现在对于念大学的目的有更清晰的看法吗?你想从中获得什么呢?

  

3试描述从今天开始一年内,你想成为何种学生和何种人。让下面的问题刺激你思考:

  

□ 如果你现在能拥有你想要的东西,那是什么呢?

  

□ 如果你现在成为心目中理想的学生,那是何种学生呢?

  

□ 哪些因素可能阻碍你成为你想成为的人或学生类型?

  

□ 你必须采取哪些特定的行动来达成新目标呢?你必须进行哪些计划呢?

  

□ 哪些事情有助于贯彻计划?

  

4以下是探索主修科目及职业时可以采取的步骤。在每一个你愿意认真考虑的项目前做个记号。

  

□ 向一位顾问谈谈你想选择的主修科目。

  

□ 至少和一位老师晤谈关于选择主修科目的事宜。

  

□ 至少和一位你认识的朋友谈谈他在你有兴趣从事的行业中工作的甘苦。

  

□ 到就业辅导中心到处看看,认识其环境。

  

□ 接受SIGI或其他生涯辅导的电脑程式之测试。

  

□ 做兴趣评鉴量表。

  

□ 和父母或其他人谈谈工作对他们的意义性。

  

□ 到书店浏览有关生涯的书籍。

  

□ 阅读探讨生涯的书籍。

  

  另外列出三项你为了发掘及依循你的志趣,愿意采取的具体行动:

  

1

  

2

  

3

  

5P.458459的八大步骤应用在生涯规划上。设定实际的目标以达成下列任务。

  

□ 找出最适合你的主修科目。

  

□ 搜集更多有关某特定行业的资料。

  

□ 建立人际网络来支持你达成目标。

  

□ 增加你接触有兴趣的领域之机会。

  

  至少写下一个暂时性的行动计划。一开始先确认你在选择职涯时最关心的事项。接着写下你现在愿意采取的一些步骤。在你的计划中,纳入寻求生涯辅导员、课业顾问及其他人的协助。

  

6如果你尚未选择主修科目,在你的学校简介中寻找有趣的主修课程。假使你很难缩减你的选择,那么先确定三个你最感兴趣的科目。然后,造访这些科系并和该系的顾问晤谈。事先准备好一张简要的问题清单。

  

7如果你已选定主修科目,那么和一位顾问或老师会面讨论你的读书计划。拟出研读必修科目及选修科目的暂时性计划。稍后可随时修正之。

  

8如果你目前的工作不甚有意义,那么试着应用p.464的 建议。拟订一个暂时性的改变 计划。

  

9和一位在你希望从事的领域中工作的人面谈。除了听取他()个人的经验之外,也请他()建议你如何进一步地研究该领域,以及你还可以向谁请教。以下是一些有用的问题:

  

□ 他们的工作天一般是如何渡过的?

  

□ 什么样的教育背景最适合这个行业?

  

□ 你的主修科目和该领域相关吗?

  

□ 为进入该领域,他们如何做准备?

  

□ 他们如何获得第一个相关的工作?

  

□ 请他们以“过来人”的身份谈谈为此职业做准备时,他们做了哪些特别的事。

  

□ 他们会建议你如何做准备?

  

□ 他们觉得你还应该知道哪些关于该工作领域的真相?

  

10大部分的大学会提供深入的课程及研讨会来讨论职涯探索及 生涯规划。考虑选修某个相关的课程。

  

11调查你的学校在辅导就业方面所提供的服务。造访校园中的职业介绍处,并询问他们如何在你就学时协助你找兼差工作及毕业后协助你找全职的差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