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
职业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天赋不行,努力来补,但实际上,努力也是一种天赋

发布时间:2018-12-05 点击次数:956 发布人:张伟

 努力,到底是不是天赋

  要论天赋如何发挥,我们先要搞清楚什么是天赋。80%以上的人,对天赋的理解基本都是错的,至少存在以下三个误区:

  认为天赋是能力:但实际上,天赋只是潜力

  在说天赋的时候,我们常常会想到莫扎特。他14岁的时候,在教堂听了一首**歌的演唱后,就能凭记忆把它全部默写出来,这首歌大概有两分钟,而且有好几个声部。

  这完全是天生的吗?不完全是。在他6岁的时候,他就已经完成了3500小时的练习,而且是在他父亲的指导下。

  他的父亲是一位音乐家,还曾出版《小提琴奏法》,他放弃了宫廷乐师的工作,将全部精力用在莫扎特身上。

  但是,倘若让我们也练习那么长时间,就可以达到莫扎特的天才程度吗?很大可能不会。

  所以,所谓天赋,指的是某种天生的特性,让一个人可以在同样起点的情况下,比一般人更加快速地成长。

  也就是说,在某个领域内天赋高的人与该领域里的一般人,他们的努力与水平之间的关系,类似于下图两条实线。  

  但是我们大多数人,往往以为天赋=能力,以为天赋是那条虚线,以为只要有天赋,那么不需要努力就可以达成结果。

  实际上,天赋只代表一种潜力,是否能够转化为能力,则是需要后天刻意练习的。

  《异类》、《一万小时天才理论》等书中,早已揭示了心理学家关于“高手是如何炼成”的研究结果,那就是,天赋是需要后天开发的,就是所谓“刻意练习”(deliberate practice)。

  所以,天赋经过刻意练习,才能转化为能力。

  天赋不行,努力来补:但实际上,努力也是一种天赋

  天赋包括能够帮助一个人更快速成长的所有天生特性。而一个人要能够更快地成长,其实需要两个要素,一是能力方面的天赋,也可以称为潜力;二是意愿方面的天赋。

  我们在谈天赋的时候,往往只说了前面一个要素,而忽略了后面的要素。

  举例来说,如果一个人天生更加有同理心,他当然能够更好地与他人沟通,但是,如果他性格并不喜欢与人沟通,也没有动力去开发自己的沟通能力,那么很可能也不会比一般人成长更快。所以,意愿的很大一部分也是天赋。

  从这个角度来说,“努力也是一种天赋”这句话就有其合理性了。因为,努力代表着一种意愿,背后是由性格、动机、价值观等等来决定的,而这些都是天生的特性。  

  所以,天赋包括能力天赋以及意愿天赋两个方面。

  这可能是一个让人有点绝望的发现。但是,这是否意味着,我们就放弃了呢?恰恰相反,我们更应正确地将天赋应用到适合的领域,才有做成事情的可能性。

  天赋离一般人很远:但实际上,每个人都有天赋

  为什么说,每个人都有天赋呢?

  从意愿天赋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动机和价值观,当然也就有自己独特的天赋。

  从能力天赋来说,这句话也是成立的。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每个人在不同领域上的潜力是不同的,我可能更有人际敏感度,你可能更有数据敏感度,他可能在乐感方面更加擅长。

  我们或许没有像莫扎特一样出众的音乐天赋,也没有像爱因斯坦那样的高智商。然而,我们忽略了相对天赋的概念。

  也就是说,跟你自己相比,你在A方面是比B方面更有潜力的,那么你花同样的时间,在A方面是比B方面成长快很多的,如果选择一个能利用A方面天赋的领域,你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每个人都有天赋,也都需要利用天赋。

  天赋到结果之间,有多少条岔路口?

  要知道如何正确发挥天赋以达成最终的结果,我们就需要先来看看,天赋跟结果之间,是怎样一种关系,我用树形图来做个分解。  

  首先,事情的结果取决于两大方面,一是内部因素,即你做了什么,二是外部因素,即你的运气等。

  抛开运气、机遇这类很难掌控的要素,我们来看内部因素,也就是你的行为。行为取决于什么呢?

  一个人的行为取决于三个要素:知、能、愿。也就是说,当你知道当前的岗位/角色应该做什么,也有能力可以做成,同时又有愿望去做,那么好的行为就发生了。

  举例来说,你是公司的产品经理,你正确地认知到产品经理应该做的事情,并且有能力完成,同时也很有意愿去做,那行为就是好的,但至于能否做成,还取决于一些外部要素。

  角色认知这方面,天赋不起主要作用,所以这条线暂且不细分。

  能力和意愿都跟天赋有很大的关系,所以继续细分。这里,我将能力和意愿,分别分成先天和后天的部分。

  也就是说,能力取决于先天的能力天赋以及后天的刻意练习。而意愿,也取决于先天的意愿天赋以及后天的环境和经历。

  关于能力取决于天赋和刻意练习,我们在前文已经说过,这里说说意愿的先天和后天因素。

  举例来说,你天性是喜欢学习新东西的,然而周围环境并不鼓励,大家也都毫无上进心,那你的学习意愿也会降低。所以,意愿是有先天和后天因素的。

  另外,关于刻意练习,我仍然将它继续细分,成为练习的方法以及练习的热情。

  方法是说,你知道如何进行刻意练习。而热情是说,你是否对刻意练习充满热情,因为刻意练习是一项艰辛的事情,是一个不断行动、犯错、反馈、调整的过程。倘若没有足够的热情,我们也是很难持续下去的。

  大部分人,都在挥霍自己的天赋

  所以,我们现在知道,天赋如何作用于结果,过程中会有哪些岔路了。但从我的观察来看,大部分人都在这个作用过程中,挥霍掉了自己的天赋。

  挥霍方式1:用错地方

  天赋用在不同的领域,效果是不一样的,我们用如下的矩阵图来看。

   维度一是天赋的差异性,也就是说,这个领域之内,天赋高和天赋低的人,结果有多大差异。

  比如,你的天赋是数据敏感度强,如果用在数据统计这个领域,差异就不会很大,因为一个数据敏感度不强的人,做好数据统计这项工作,并不会比你多花费多少时间。

  但是,如果用在咨询领域,作为一个分析师,那么天赋的差异性就会很大,数据敏感度弱的人,确实会花费比你多很多的时间,来达到跟你一样的水平。

  常常被忽略的是维度二,天赋的决定性。在一些领域,虽然天赋的差异性明显,但天赋的决定性并不强。

  比如,数据敏感度强的人,在咨询领域,当然是会有明显的差异,然而,对于咨询工作来说,需要的是综合性素质,比如解决问题、沟通、团队合作、计划等等,即便另一个人数据敏感性并没有那么强,但若在其它方面优势明显,那么你也未必占得很多先机。

  但是,如果你把数据敏感度强的天赋,用在大数据分析领域,那就占得先机了,因为这一项天赋对于该领域的成功,是有决定性作用的。

  因此,本质上维度二看的是,这个天赋是否是该领域内的关键成功要素。

  所以,综合这两个维度来看,你的天赋需要用在这样的领域:第一,这个领域内,是否有这项天赋,结果的差异性较大;第二,该天赋是该领域的关键成功要素。

  如果用错地方,天赋的作用当然就无法完全发挥出来。

  挥霍方式2:缺乏正确的方法

  这两天不在上海,在外地,刚巧男足国家队这两天也在这家酒店。提到男足,想起球迷常常感叹的一句话:中国10几亿人,居然找不到11个足球天才。

  然而经过前文的描述,大家都知道:不是找不到天才,而是天才需要刻意练习。

  为什么乒乓球总是中国人打得好,跳水也总是中国队员的优势项目?难道中国人在乒乓球和跳水方面有天赋?当然不是。

  实际上,这正是正确训练方法的体现。这些优势项目,从国家队到基层,教练水平都是很高的。在这些项目中,都是中国向国外输出教练的。

  一万小时天才理论中,我们往往过于关注“一万小时”,常常忽略了这一万小时的具体内容,那就是“正确的刻意练习方法”。

  所以,掌握不了正确的刻意练习方法,天赋是很难变成能力的。

  挥霍方式3:缺乏热情的滋养,开发动力不足

  刻意练习的过程是艰辛的,根据心理学家 K. Anders Ericsson的说法,它不是重复你已经掌握了的内容,而是去挑战难度更高的内容。

  所以,维持刻意练习的热情,才有可能让我们一直进行这项艰辛的活动。可是,热情从哪里来呢?很多人都认为是爱好,实际上,爱好是被扭曲最多的一个概念。

  大多数人认为,爱好是一个神奇的事物,能够让你爱上某项工作、孜孜不倦、不知疲惫,最后取得成功。

  实际上,你去问一个人的爱好是什么,多半会回答音乐、画画、做手工艺……是的,都是业余爱好。

  似乎没有多少人天生爱好销售、咨询、创业这些跟工作相关的内容。但是,为什么很多人工作起来,热情比自己的业余爱好还大呢?

  因为,热情并不来源于爱好。根据自我决定理论,热情来源于自主感、胜任感、归属感。  

  胜任感和归属感我们都可以理解,你能够做好一件事情,当然会更有热情,你共同做事的同伴或者环境,让你有归属感,当然也会让你更有热情。

  但我想说的是,很多人都忽略了自主感。做同样工作、担同样责任的情况下,如果可以让你自主安排工作时间、做事方式、合作方式,你会更有幸福感,工作也会更加积极和投入。

  当然,对于你的雇主来说,你的能力越强、能力越稀缺,它能给你的自主权就会越大。

  在之前的咨询公司待了8年,很多猎头给我电话,第一句就问:待这么多年,为什么不去甲方呢?可以更加轻松、收入更高。

  几乎唯一的答案就是:自主感。我可以安排自己的工作时间、在一定范围内选择合适的团队成员、用自己觉得对的方式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这些,无论哪个甲方都不可能提供的。

  所以,如果你没有热情,不妨想想看,是哪里出了问题,是缺乏自主感、胜任感还是归属感?

  由不自主、挑战过大、缺乏归属所造成的热情不高,也是我们发挥天赋的一大障碍。

  挥霍方式4:被世俗需求扭曲

  几年前,刚带项目的时候,我有些不知所措。比如,我不知该如何表现,才能够显得更加成熟与可信。于是,我就去模仿公司里面的资深顾问。

  观察了我欣赏的一位女性合伙人,我发现,她的风格非常张扬。比如,她十分强势,常常因为不同意见,跟客户吵起来。再比如,进项目没几天,她就跟客户从上到下都建立极好的私人关系。我就开始研究她的行为,试图通过模仿来帮助自己提升。

  然而,这种模仿宣告失败,我实在很难做到,因为我们的性格、阅历甚至气质都差异太大了。

  后来,有位相熟的客户跟我说:刚见面的时候,觉得你说话语气太平静了,一点不像其他顾问那么有激情,但后来发现,你总能一下子看到问题所在,所以你每次说话,我们都停止讨论,竖起耳朵听。

  每个人的天赋不同,所以自我定位也必然不同。忽略自己的天赋,而去模仿他人,是性价比最低的努力方式。

  不光在如何定位自己这方面,我们会盲目模仿、与他人比较,浪费自己的天赋。在职业选择中,也是如此。

  比如,我们认为金融行业更加高大上,所以就去做金融,我们认为创业很有逼格,就又去创业。但是,从未认真考虑过,这些世俗眼中的光鲜职业道路,是否适合我们。

  倘若这与我们的能力天赋以及意愿天赋都有很大的违背,即便进入世俗眼中的成功轨道,我们也会感到非常艰难,进而又会在与他人的比较中,陷入焦虑和自我怀疑的循环,也会在此过程中,任由自己的天赋被浪费。

  所以,如果不能够坚定地拒绝那些世俗光鲜的追求,你在天赋开发的道路上,会离正确轨道越来越远。

  挥霍方式5:被后天环境埋没

  我们都有这种体会,去一些政府机构办事,工作人员就像看到债主一样,负能量爆棚。我曾经一度也觉得非常奇怪:要说是因为服务意识,但正常人谁愿意整天发脾气?要说是个人原因,难道招聘的时候只要脾气差的人?

  后来我渐渐发现,其实是工作环境带来的影响。一则周围人都是如此,你并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对;二则每天大量的重复性工作以及扑面而来的各种重复问题,让人的能量被消耗殆尽。

  我们常常可以在跟一个人聊几句之后,就能判断他的职业。

  比如,一个说话语速超快、逻辑严密的人,你会判断他是咨询顾问;一个鸡血满满、热衷鸡汤、对陌生人超乎寻常热情的人,你会判断他是某保健品销售;一个说话官腔、衣着正式的人,你会判断他是体制内人士……

  这些判断肯定不完全正确,但确实体现了从事这些职业的一些人的特征。是这样的人选择了这样的职业吗?很大程度上不是,而是职业所处的环境改变了这些人。

  一个内容单一且每天重复的工作,会导致你主动思考能力的下降;一个流程非常规范和标准的工作,会导致你挑战和克服困难精神的丧失;一个每天跟机器打交道的工作,会导致你社交能力的减弱;一个不鼓励自主学习、主动担责的工作,会导致你失去努力的内在动力……

  这些,都是后天工作环境对一个人能力的影响。

  所以,你选择怎样的工作环境,也决定了你的天赋是否可以充分发挥作用。

  总结:别亲手埋葬了自己的天赋

  最后,总结一下,我们不妨用以下几点做一个反思,看看自己的天赋如何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

1.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相对天赋,忽略自己的天赋,会事倍功半;

2. 天赋包括能力天赋和意愿天赋,所以,在总结和反思自己的时候,要回顾这两点;

3. 能力天赋只代表潜力,要转化为能力,还需要刻意练习,而刻意练习不是重复已经会的内容,而是挑战不会的内容;

4. 正确运用天赋需要做到:

  找到天赋差异性大且决定性强的领域,

  掌握正确的刻意练习的方法,

  找到能有更多自主感、胜任感、归属感的工作以维持热情,

  坚定地拒绝那些世俗眼中的光鲜追求,

  避免选择那些容易埋没天赋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