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
职业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职业规划

【职业发展】你需要一些目标管理

发布时间:2018-12-05 点击次数:1287 发布人:张伟

前一阵子所有人的朋友圈都被王健林的“小目标”刷屏了。

  周末做的时间管理的在线分享,有人说闲暇的时间很多,不知道该做点什么。还有人问任务的优先级,应该怎么处理。

  上周给一个读者做咨询,对方面临着职业转换,跳槽、进修、还是其他方向,同时想兼顾家庭,想做的事情太多了,事业、家庭、成就感都想要,该如何选择。

  目标,目标,目标。

  目标左右着我们生活中的很多选择,它的影响力,比我们想象中的或者直接感受到的,实际上还要大。

  但我们常常会陷入两种极端:一部分人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还有一部分人什么都想要。

  我们为什么需要目标?

  职业发展上有个术语,叫做“前后年效应”,指的是:前年做的选择,决定了你当下在做的事情,而你当下做的事情,要到后年才会看到效应。

  其实不仅职业发展,拓展到生活中的选择也是一样。外在环境那么多选择,学一门外语还是学一样乐器,优先发展事业还是更多扑在家庭上,同样的时间精力,选择分配在哪个方面,其中的优先级要如何决定,时间最终会看得见。

  这就是为什么那天分享的时候我提到的,没有目标管理就没有时间管理的需求。

  有目标/没有目标,意味着你当下的选择,和下一步的行动会有所不同。

  另外,职业发展如果对自己没有正确的了解,又没有一个大致的职业发展方向,外在的一个随机因素,比如别人的一句话,很容易就能够在每一个做选择的拐点影响你,从此改变了你的人生道路。(比如有多少人大学的专业就是因为父母同事/朋友的一句话就这样定下来了的……)

  有目标/没有目标,意味着你的职业道路,甚至人生道路,都会有所不同。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目标?

  翻看我去年年初制定新年计划,除了两门外语,还有学习销售、财务、设计方面的内容,但实际上我本职工作并不是做这些的。强烈的危机感总让我觉得,今后职业发展,这些好像都需要。

  那这种情况,我算不算是有目标?

  既算也不算。

  这种大类的目标,看上去是有了,但是能提供方向和选择的意义很局限。什么都要接触,拼命补所有的技能短板,牺牲的是效率。

  就像和我咨询的那位读者,因为面临多个选择,不得不在多个方面同时做准备,时间被分割成很多部分,半小时学这,半小时练那,进展得缓慢不说,自己心里也会觉得焦虑。

  具象的目标可以帮助圈定一个大致的范围,发展与之相关的技能,更加专注有针对性,见效会更显著。

  所以有效的目标,是能够帮助做出选择,同时指引着下一步行动的。

  怎样找到目标并拆解成阶段性目标?

  如果你的目标感比较模糊,有如下一些实用的工具和框架可以帮助具化:

  了解自己,变换不同的时间条件,尝试回答以下问题:

  扫描过去的时间环境:

  自己对什么感兴趣?

  做什么比较擅长/优势是什么?

  非紧急情况下,工作的时候会优先做哪一部分?

  生活中很累的话,还想要去做的事情是什么?

  检验当下的状态:

  现在是否在做擅长的事情?

  已有的过去的经验,在未来能够去到哪一个方向?

  自己的优势是否能结合利用上?

  基于以上的一些答案,思考未来:

3-5年之后,你希望自己在做什么?

  设想那个时候回头看,你现在做的事情/生活,会是自己想要的吗?

  那个时候你很有可能因为什么样的事情没做,而感到后悔?

  这些问题是了解自己的基础,你起码得知道你做什么比较感兴趣吧。如果没有,好好回想,接下来一段时间内有意识地观察自己。

(如果你说自己的兴趣就是宅着刷剧,也可以啊,那可以把目标定为刷遍豆瓣上所有8.0以上的电影电视剧……)

  除了兴趣,在职场上发展,更多的是要发挥自己的优势而不是要补齐所有的短板。前文说了,那样做的话牺牲的会是效率。

  就像那天有还没毕业的同学问我,自己想去做市场相关的工作,但是觉得自己不够适合,因为不够外向活泼,不够圆滑,人际关系很难游刃有余。

  我的回答是,面试的时候,面试官首先考虑的是你的长处和优势是什么?之后才会考虑你的短板是否会威胁到你在这个职位上的发展。每个面试者都有不同的短板和制约,哪一个能够满足现在的职位需求?各自在这个职位上的发展potential有多大?

  正式工作中,老板在安排任务的时候,也会想着如何利用好每一个人的长处,让对方做擅长的事情。就像我们team,有擅长创意的,有擅长沟通谈判的,有擅长策划执行的,每个人都各司其职,发展得很好。关于如何找到自己的优势,可以进行Gallop优势测试。

  所以找未来目标的时候,结合兴趣、自己的优势、以及经验,划定一个范围。

  具化目标:

  如果有大致的目标和方向,接下来要理清并且激发对目标的感受。什么目标,什么时候实现,有什么衡量的指标,感受会是怎么样的。

  寻求长期中期短期目标,列出不同时间段的一些状态,试着从职位,所做的事情,会拥有什么,有什么样的贡献这些方面分别描述,具化目标。

  举个栗子:

  我希望在2019(时间)

  成为高级经理(职位)

  从事市场管理方面的工作(所做事情)

  拥有专业领域的经验和口碑(达成的事情)

  能够发展生意和下属(贡献)

  这其实是把未来希望达成的状态,用可视化方式逐条写下来了。用这样的方式把目标具化,越具体越好。(这个例子随便举例,其实还不够具体)

  倒推阶段性目标需要的技能:

  网上曾经流传过的一个段子:

  如果想要生两个小孩,30岁前生完,小孩相差三岁,那27岁就得生第一个,26岁就得怀孕,想怀孕之前二人世界两年,那24岁就得结婚。订婚后,见家长,旅行,准备婚礼要一年,那23岁就得订婚,订婚前要拍两年拖,那21岁就要遇到这人。

  这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倒推公式,帮助我们理清上一步具化目标之后要采取的行动是什么。

  这个公式很简单:

  如果我想在XX年成为XXX(when),我得掌握XX领域的知识/技能(what)。有XX方式能够帮助我发展/提高这些技能(how)。同时可以寻求XX的帮助(who)

  延续上面的例子:

  如果我想在2019年达成上述的目标,我得同时掌握业务和管理的技能。除了看书学习,我还可以注册一些培训。我的mentor和精力能够帮助我解答一些过程中遇到的疑问。

  所以这种目标用前文提出的衡量标准看,是可以帮助指引下一步的行动的。

  作者介绍:

  小ATop2硕士毕业后以管培生身份加入北京一家500强外企,一年半升职,两年半带人。坚持原创两年,做职场最真实的分享,文章累计四十余万字。Linkedin专栏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