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
职业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职业规划

【职场发展】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待职业,才会有利于自己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05 点击次数:659 发布人:张伟

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待职业,才会有利于自己的发展

    每个人到了一定的年龄之后,都会获得一份职业,获得谋生权利和发展的机会,由于景况的千差万别和个人需求与理想的各不相同,每个人的职业观和工作态度也各有差异,形成了组织的不同阶层,每个人都在组织的金字塔上占据了各自的位置。

  由于人们在职业态度和职业观念上的差别,形成了职业地位和职位价值的差异。工作态度好,努力程度高,积极开拓,敢于创新的人,在金字塔上的位置获得了提升,获得了比较好的职位,自主权和自我实现的空间都获得了拓展,向上发展的空间和工作机会越来越多。而那些态度不好,工作不努力,积极性、主动性较差的员工则被竞争选择掉了,前进的道路上遇到了发展的障碍,而自己又不能突破,最终要么低层次徘徊,要么离开组织或被组织遗弃,在职业发展过程中呈曲线上升态势,明显落后与那些有着明显职业观和鲜明态度的员工。

  这里涉及到了一个职业态度问题。许多管理学者将职业态度看成了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方面,甚至有人认为是态度决定了职业的成败,他们认为管理者可以教会员工做任何事情,却较不会他如何做人。人的态度是很难转变的,除非他自己愿意改变,否则,是很难说服他放弃自己许多年来形成的观点和态度。

  所以,我们这里要分析一下,如何对待职业问题,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职业才会有利于自己的职业发展问题。

  首先,我们需要认清当前的经济形势和发展的趋势。当前世界正处于知识创造财富的时代,市场经济成为全球的主流经济形态,任何事情都要通过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来调节,任何事情都牵扯到了竞争的问题,有竞争就有成败,强者胜弱者败也是市场经济下一个不可辩驳的事实。

  职业也是一样,竞争不断存在,而且愈演愈烈。职位是有限的,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却一批批加入到竞争的行列,他们的到来对我们正处于职场的人来说既新鲜血液,更是巨大的竞争威胁,稍有疏忽,就可能被年轻有活力,观念新闯劲的年轻人取代,就可能面临着失业的危险。

  其次,要看到知识经济时代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科技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多的是观念的进步,职场中的我们如果不能与时俱进,实时更新观念,如果一直抱残守缺,不肯转变观念,不肯从计划经济的阴影里走出来的话,我们就会离时代的距离越来越远,被时代的发展远远的摔在后面,那时,不但职业得不到发展,恐怕混口饭吃的事情都很难找。

  再次,躺在成绩上睡大觉的人,也是不会得到很好发展的。不管你曾经是多么的优秀,不管你昨天的职位是多么的显赫,你都不能保证你明天依然可以辉煌,你都不敢绝对地认为自己一定就是那个最好的。近期高科技公司的高层震动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

  还有,就是工作为谁的问题,有的人认为自己是为老板为自己的领导干活,做的好不好跟自己没有多的关系。

  我们说这种观点最可怕,看到自己所的任何事情,最终的受益者不是老板和领导而是自己,不管你是低层的管理人员还是高层领导者,你不是为别人做事情,而是为你自己。所以少一些关于不给领导干活的抱怨,你不是给领导干活的,你是给自己干的,决定你升迁的那个人不是你的领导,而是你自己,因为他的依据是你的工作表现,如果你表现不好,他不会选择你,而是那些做的好的人,这就是为什么要我们树立为自己工作的理念的原因。

  可能会有人抱怨自己的工资低,地位不高,工作权限不大,工作内容乏味等问题,回忆一下最近,你听到过这样的抱怨没有,最近你抱怨过这些问题没有?有,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这样的疑问和抱怨。

  但是,这些都不是你不好好工作的理由,什么样的待遇都是工作成绩的回报,没有好的成绩只想着好的待遇的事情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现在不流行吃大锅饭了,锅里都快没米了,还吃什么大锅饭?

  没有好的待遇却要求好好工作,好象不太公平?乍看似乎是存在一些问题,努力工作了却得不到好的回报,谁还愿意努力啊?还不如休息什么不干,顶多维持目前的水平好了,反正一样拿薪水!我们说这种观念要不得。努力工作却拿不到优厚的回报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目前企业正处在困难,没有足够的支付能力,不能完全满足员工的要求。可能是因为你的工作尽管项目多,却不是很重要,跟重要岗位比,你的薪水就是要低一点,还可能你处在这个行业,却和另一个行业,一个比较有竞争力的行业比较,比较的结果,肯定是自己拿的少。这些问题都是客观存在,但不是不可改变,如果因为员工们的努力,企业效益好了,大家也能拿到优厚的薪水,也能获得体面的职业。如果因为你的工作努力,你的岗位在企业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领导也不会视而不见的,也会给你加薪晋职,同样,因为目前行业的资历优秀,你也可以通过应聘进入另外一个有竞争力的行业,这些都是可以实现的,而且也都是现实的,但前提有一个,就是努力做好目前的职业,在这个职业上获得了成绩和进步,才可以慢慢获得认可和相应的回报。没有眼睛向下的努力,一切都是白说。

  路要一步步走,饭要一口口吃,职业也是这样,是一点一滴做起来的。仔细查阅一下那些经常在媒体露面的优秀企业家,他们或者拥有工人的工作经历,或者拥有白手起家的艰苦历程。正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才使他们拥有了今天风光和魅力。

  我们每个人也是这样,都有一个卑微的开始,一份不被人看好却要付出巨大的辛苦的初始职业,做着辛苦的工作,拿着微薄的薪水,这种景况别人可以看不起我们,我们却不可以看不起自己。我们正是要凭借着这个不显眼的开始,一步步走向成熟,走向深入。

  所以,这里我们提出经营职业的观念,即把职业当作一种事业来仔细经营。

  经营职业,要有经营的理念和态度。除了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完成组织的任务,更要把它看成自己的事业,以做事业的态度对待职业,把自己的职业当成自己的事业,认真对待每天的工作,认真做好每件工作的每个环节,在达到领导满意的基础上,多一些创新的意识和创新的实践,不怕领导拒绝,不怕同事耻笑,更要战胜自己,战胜自己的个性中不和谐的东西,积极完善自我,把自己个性魅力注入到工作当中,通过工作展现自己的魅力。

  要想经营好自己的职业,必要的职业规划是不可的,给自己一个充分思考的时间的,在认真评估和思考的基础上,为自己定立未来职业发展的目标和途径,有了明确的目标,做起工作来会更有热情和新鲜感,更具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时代的发展要求我们不断进步,要求我们加强学习和培训。根据自己的职业特点和兴趣爱好,有选择地读一些职业相关的书籍、报刊、杂志,有利于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和视野,有利于推动职业朝积极方面发展。同时,在精力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广泛涉猎一些有利于自己未来职业生涯发展的知识,为未来的机遇做好充分的准备,这样将学习和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既有学习的乐趣也有工作的干劲,就不会在抱怨中虚度时光了。

  一点一滴地关注自己的职业,精心培育职业的发展,在职业获得拓展的同时,我们的心情也会不断保持良好的状态,不断产生成就感和超越感,这些良好的感觉和状态能够帮助我们不断克服前进中的困难,获得良好的人际关系,职位的提升,更大的发展空间,职业不仅仅是养家糊口的饭碗,更是实现自我价值的出发点和归宿,自己精心经营的职业才是有生命力的职业,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必须先经营好职业。只有以经营的理念和态度工作,才能使我们在未来的职业道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