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
职业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职业规划

应届毕业生“先就业,后择业”暗藏隐患

发布时间:2012-04-23 点击次数:1603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先就业,后择业”这句话,被很多人奉为求职信条。大学刚毕业,在一片迷茫和慌乱中,不少毕业生觉得还是先找份工作糊口,上班后发觉不满意,很多人又草草地跳向了另一份工作。一晃三五年过去了,当初认真择业后再就业的同学大多已经成为了部门主管甚至经理,而那些“随便找份工作先干着”的人却依旧在彷徨,当下这份“随便做做”的工作也成了职业发展路上难以愈合的伤口:继续下去,让自己心痛;想转型,能力无法转移,且发展无望。
  草率就业孕育“闪跳族”
  小宋去年从某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进入了一家医药公司工作,但短短5个月后,他便选择了离职,原因是这份工作专业不对口,做起来不顺手。现在小宋又在一家电子商务公司上班,但从事的网络营销工作依旧不是他所认为的“对口”专业,小宋坦言,自己对于职业发展并没有明确的规划。“现阶段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多尝试一些工作,再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吧。”
  林小姐最近正在为自己的下一份工作犯愁。林小姐告诉笔者,工作三年来,她做过文案、市场专员、销售助理,上一份工作是在培训机构当咨询顾问。尽管看起来各行经验颇丰,但实际上每份工作都只干了半年左右。当被问及离职原因,林小姐表示主要还是觉得岗位不适合自己,工作时间一长便感到无激情。看着当年一起毕业的同学事业都稳定下来,林小姐却依旧在为饭碗而发愁。“跑了好几场招聘会,好多单位看到我的工作经历后,就没有再通知我面试了,我知道我已经被拒绝了。”
  员工跳槽企业受伤
  其实,草率就业再择业不仅会让求职者职业发展频遭瓶颈,同样也让企业苦不堪言。一家进出口贸易公司的陈经理告诉笔者:“我们现在已经不敢招应届毕业生了!因为很多大学生从一开始就没有把这当成事业发展的起点,仅仅想混口饭吃,工作自然也无法全情投入,遇到一点挫折就对这份工作失去兴趣,随即选择跳槽。我们辛辛苦苦对新员工进行培训,到头来一转眼倒成了为他人做嫁衣了。”
  另外,对于简历上写着三年里换了四五份工作的求职者,很多企业也都表示不愿考虑。某医药公司的人力资源主管表示,频繁跳槽的员工大多行业背景不扎实,专业技能也没有得到系统的提升,更重要的是这个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也值得怀疑,一般来说公司都不愿冒这样的风险将这样的员工招来。
  就业别犯方向性错误
  一边是就业的生存压力,另一边是择业的发展选择,求职者在二者之间该如何权衡呢?对此,某业内人士表示,求职者在找工作前首先要对自己未来发展方向有一定的认知和规划。“如果你期望向技术方面发展,而第一份工作却走上了行政岗位,那么日后想要回到预期的方向则难度较大。”他说,求职者的第一份工作在岗位性质上一定要与其想从事的工作在方向性上有关联,这样在积累了几年经验后,求职者才可以选择更好的发展平台继续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继而获得广阔的事业前景。而如果已经工作了两三年依旧对前景感到迷茫,那么这些职场人士则要尽快做转型的打算了。
  宁转行别转职
  不论是何种转型,都会有不同程度的风险存在。他以“行业”和“职能”这两个维度,几千个转型案例进行深入研究发现,转型跨度越大,风险系数也就越大。“有的人在遇到职业发展阻碍时,很容易自我否定,进而全盘否定当下的平台,一时冲动做出转行又转职的决定。进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进行完全陌生的工作任务,要担很大风险,别说发展,能不能适应和胜任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常说‘做熟不做生’就是这个道理。因此我们一般也鼓励求职者宁可转行也别转职,一来能够继续保留他们在专业领域的优势,二来换一个发展环境也可以给他们更多的施展空间。”
  在进行职业转型时,他建议,求职者从以下四方面进行准备。“首先,做好职业定位,有方向的进发;其次,尽可能多地收集目标职位的相关资料,对岗位发展需求做详细的、全面的了解;第三,根据目标岗位的要求,求职者要针对自己的情况比对寻找差距和不足,在技能和知识方面进行学习;最后,心态要保持积极、进取的状态。进入一个新环境或新领域,遇到困难是在所难免的,所以求职者一定要积极、乐观地去面对,如果因为一点点挫折就轻言放弃,又如何守得云开见明月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