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
职业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职业规划

职场生涯:成功有捷径吗?

发布时间:2011-11-23 点击次数:284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充分利用天赋与性格是成功的最佳途径。
   成功心理学的最新研究认为,在外部条件给定的前提下,一个人能否成功,关键在于能否准确识别并全力发挥其天赋和性格。

 受教育程度和工作经验是很重要,但不是职业成功的关键。有一个大家都注意到的现象,很多企业的老板,包括拥有亿万身家的大富豪,例如:李嘉诚。他们没有上过大学,有的只上过小学。比尔盖茨虽可以上大学,却在一年级就退学了,居然成为世界首富。而许多受过高等教育的天之骄子,不得不替这些没有文化的人打工,甚至还打不好,以致不得不经常换工作。这些企业老板成功的关键是天赋和性格。

  比尔盖茨并不因为自己被公认是天才,就什么重要就做什么;更没有因为自己创立了全球最成功的企业,就理所当然地做微软的 CEO 。相反,他认为维持和发展企业并不是最能发挥自己最大天赋的岗位,所以在微软面对法律逆境和更加激烈的商业竞争时,盖茨挑选巴尔默来管理公司,而他自己则回到最在行的软件开发岗位。比尔盖茨最大的天赋就是,接手一项软件发明,然后将其转化为便于用户操作的产品。充分利用自己的天赋是盖茨成功的最大秘诀。

  每个人都有天赋    我们每个人都有天赋,就如同每个人都有性格一样。就连残疾人和弱智者也不例外。前段时间随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来广州演出的舟舟,智商只相当于几岁的儿童,其音乐指挥才能却震动了全世界。一个弱智者尚且有天赋,更何况正常人呢!

  大部分人不成功的原因  有人会问:既然每个人都有天赋,那为什么大部分人不成功呢?因为大部分人不知道自己有什么天赋,更没有去寻找适合的岗位,持续地发挥自己的天赋和性格。大部分人找工作,要么是学什么专业就做什么,或以前是做什么的,换一个单位还是做什么。许多人就这样让上大学时随便选的一个专业或毕业后偶然入的某一行决定自己的一生,而不是根据自己的天赋和性格进行职业定位。

  我一个朋友张先生,之前在一家著名市场研究公司做定量研究,定量研究是市场研究公司的关键岗位。他做得很轻松,公司也很重用他。做到第 3 年,一个朋友介绍他去一家药业公司驻广州办事处做经理,月薪比以前多 1000 元。我对他说:就凭你的性格也不适合去。他还是去了。结果不到半年,因为他的失误,办事处被迫关闭了。他又想做回本行,但找了 4 个月都没找到工作。他后来对我说:后悔经受不住高薪和当官的诱惑,不懂得根据自己的天赋和性格选择职业。我们许多人都犯过类似的错误。

  
识别和接受自身的天赋和性格  只要你识别和接受自身的天赋和性格,配以必要的知识和技能,而且寻找需要你所具备天赋和性格的岗位,持续地使用它们,并坚持下去,就有望成功,有望建立幸福的人生。这就是成功第一定律。

  我的一个朋友 PETER ,我认识他的时候他是一家广告公司的 AE ——客户主任。他被迫离开这家广告公司之后,两年都没有正式工作,只是有时打一下短工,在酒吧弹弹钢琴。吃饭还靠女朋友接济。去年初,他来找我咨询。通过测试,我发现他有语言天赋,对众人讲话很有感染力。我采用美国权威的职业定位系统,指出有 5 个适合他的职业。最后他选择了教英语,并决定通过自学,提高英语口语水平。他当时的口语象大多数大学毕业生一样,基本不敢开口。他只用了 3 个月,就能流利地用英语进行日常交流(不少人能做到!因为有语言天赋的人也不少)。现在他在一家中国著名的英语培训机构教英语,月收入七八千元。其事迹上了今年的广州日报。如果他坚持下去,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功。

  天生我才必有用  俗话说:天生我才必有用。天赐的才能必有其用处,关键是要找到其用武之地。这句俗语生动地阐述了成功第一定律。

  近几年,“成功是靠 70% 的人际关系和 30% 的能力(也有说是知识)”的成功学理论似乎开始得势,什么人都可以编一本类似“如何讨好上司”“如何笼络下属”之类的书来掏你的腰包,这些人完全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一千年古训扔到一边。不少人中招之后,用尽书内书外各种办法努力与人搞好关系,结果呢?你与上司、与下属的关系搞好了吗?

  中国还有一个非常深刻的古训:“性格决定命运”。我们认为它是宿命论。其实它是几千年来祖祖辈辈用鲜血和汗水总结出来的,只是我们一直不明白其深奥之处。

    这是上天安排的,你的天赋和性格是上天给你这个独特的人安排的自然规律,你要顺应上天的安排,就象顺应自然规律一样。如果说成功有捷径的话,这就是成功的捷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