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就业促进周•皖医在行动】为民服务办实事 聚力增效促就业

发布时间:2021-05-26 点击次数:237 发布人:李云

517日,教育部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就业促进周启动仪式。本次促进周以“为民服务办实事 聚力增效促就业”为主题,集中活动时间段为517-23日,期间通过举办系列校园招聘、校企供需对接大会、就业育人主题教育等三大系列活动,进一步聚合社会资源,加快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落实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就业促进周工作安排,抓住当前毕业生求职关键期、冲刺期,我校结合自身实际,于就业促进周期间举办系列活动,全力促进2021届毕业生尽早就业,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和征兵工作。

一、认真谋划,精心部署安排

517日,学生处召开就业工作专题会议,认真谋划就业促进周活动,制定计划、详细部署、明确责任,将每项活动落在实处,切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实效。

二、压实责任,确保工作稳步推进

520日下午,学校在逸夫楼会议室召开2021届毕业生就业和征兵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章尧、副院长吴金月、校就业创业领导组与校征兵工作领导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由吴金月主持。会上,学生处汇报了近期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下一阶段就业工作安排、毕业生参军入伍应征情况,各学院负责人就2021届毕业生就业现状与存在困难、初次就业预期目标等进行汇报。

推进会现场

章尧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六稳六保”首位,学校今年就业工作启动早、计划细、抓得实,推动有力,效果明显。章尧表示,抓住毕业生离校前的就业关键期召开就业推进会非常必要,就推进下一阶段就业工作,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毕业生就业工作是学校常规工作,是常规工作中的重点工作,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责任也是使命,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二是加强毕业生教育和引导。要从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入手,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合理确定就业定位和心理预期;要充分利用各种途径拓宽就业渠道,用好政策性岗位,促进毕业生就业;要做好就业信息摸排和动态监管,建立分类指导毕业生的台账,针对性做好就业指导和帮扶。三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就业服务质量。一方面做好学校大型招聘会、专场招聘会,适时举办二级学院专场招聘会和日常招聘活动,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加大“实习就业一体化”力度,把握时机节点,瞄准就业目标,对接用人单位,促进毕业生尽早就业;另一方面毕业生就业工作要坚持“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断线”,做到“三全四进”,即全面指导、全员参与、全程服务,就业信息、就业队伍、就业指导、就业推进进宿舍,工作要有力度、温度、实效,同时要切实做好毕业生安全工作。针对毕业生征兵工作,章尧强调,要高度重视毕业生征兵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发挥二级学院在毕业生征兵工作中的主体作用;要深入宣传发动,准确摸排、掌握适龄男性毕业生的入伍意向,有针对性地做好征兵政策宣传、解读,积极动员、鼓励、引导毕业生参军报国。

党委书记章尧讲话

吴金月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就业工作全校一盘棋,在就业关键期、冲刺期,全校各部门要互相配合、通力合作,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结合各专业特点,扎实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和毕业生征兵工作。

为更好促进就业工作,520日,学校开展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考评,根据今年3月修订实施的《皖南医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奖励及考评办法》,经过考核评审,评出“就业工作先进学院”6个、“基层就业工作奖”6个、“就业工作先进个人”5名。本次就业工作考评与奖励进一步调动了二级学院就业工作的积极性,促使就业工作向注重实效转变。

三、举办招聘会,搭建双向选择平台

518日,我校2021届毕业生春季线下校园招聘会在滨江校区篮球场举行。本次招聘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38家用人单位参加(包含5家校友单位),提供就业岗位6277个,1000余名应届毕业生前来应聘,招聘会现场签约及达成就业意向60余人。

校领导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校党委书记章尧对举办招聘会提出了明确要求,副院长吴金月指导招聘会前期筹备工作。招聘会当天,院长廖圣宝、副院长吴金月到现场指导工作并与招聘单位亲切交流。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二级学院负责人、毕业班辅导员现场与单位、毕业生进行深入沟通,积极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

院长廖圣宝现场指导

副院长吴金月现场指导

上午,集中招聘现场气氛热烈,秩序井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用人单位通过展示信息展板、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向同学们详细介绍单位概况、福利待遇、人才需求和发展空间等。我校毕业生积极参与,携带精心准备的就业材料,向用人单位积极自我推荐。在大学生应征入伍咨询服务台,学生处组织优秀退役大学生代表进行了毕业生征兵宣传,向毕业生详细介绍入伍相关政策和流程,鼓励毕业生积极参军入伍,报效祖国。下午,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人民医院、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第二人民医院、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人民医院等15家单位进行专场招聘。

毕业生征兵入伍宣传

招聘会现场(一)

招聘会现场(二)

    四、开展“一对一”帮扶,助力困难学生就业

    学校继续实施《皖南医学院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制度》,按照“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的要求,在就业促进周期间,组织开展摸底原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少数民族及残疾毕业生等困难群体毕业生的就业意向就业进展情况,建立困难毕业生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实施动态管理。截至520日,2021届毕业生原建档立卡家庭贫困户等重点帮扶毕业生256人,已落实就业105人,5月底前,将完成向困难毕业生发放帮扶联系卡,明确帮扶责任人,做到“一生一卡”、“一生一策”,开展“一对一”就业指导帮扶工作,帮助困难毕业生尽早就业、满意就业。

    五、举办主题教育活动,强化思想价值引领

    学校在就业促进周及前后举办了“榜样引领,朋辈辅导”活动,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引导毕业生积极就业、基层就业,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就业。515日,学校邀请2017届“支医”毕业生童树明、2019届选调生朱悦颖及2021届热心帮助同学就业的党员、学生干部娜娜等3名优秀学子回校谈就业。他们通过分享自身基层就业经历,结合基层项目各项政策,指导学弟学妹了解国家政策,积极备考基层项目招募,鼓励将个人理想与祖国需求相结合,学以致用、服务基层、奉献青春,实现人生价值。521日,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为毕业生举办了“毕业之你问我答”的线上交流问答活动,对毕业生关心的就业准备、签约、档案户籍转接等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和指导。

讲座现场

    “就业促进周”是大力推进就业工作的关键期,系列活动的开展是攻坚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助推剂”,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全面统筹、全员参与、全力促进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向好发展。

(王爱侠/文 郭平石、王欢、李云/摄 傅万山、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