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
职业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为什么扎克伯格、奥巴马每天穿同样的衣服上班?

发布时间:2016-02-19 点击次数:826 发布人:连立凯

为什么扎克伯格、奥巴马每天穿同样的衣服上班?

  创业者 Seth Miller在一次聊天中,听到朋友分享其人生智慧,其中 “每天只做一个重要的决定” 的概念让 Seth Miller 深有共鸣,故撰得文,分享给大家。

  几个星期前,老朋友 Micah Baldwin 在 500 Startups 和我们闲聊。那次聊天与我们平时典型的聚会不太一样,他并没有向我们传授如何营销,如何融资,或者任何其他有关创业的事情。

  相反,在那次聊天中,他跟我们分享了他从跌宕起伏的人生中都获得了哪些智慧。有一点引起了我强烈的共鸣。直到现在,我仍然还在想着这个概念,并试图每天采取行动去付诸实践。这个概念就是:

  每天只专注于做[一个][重要的]决定!

  这听起来似乎是一个简单的概念,但实际上要做到这一点却不容易。他解释说,每一天,我们人类都面临着成百上千的决定。例如:

  我是该起床呢,还是再睡 5 分钟?(5 分钟后)我现在是该起床呢,还是再睡一会?我是吃早餐呢,还是今天先不吃了?我是该自己做一杯咖啡呢,还是在上班路上的星巴克买一杯咖啡?我该怎么穿?外面的温度是多少?我需要一件外套吗?如果今晚温度下降我又该怎么办呢?我准备好了上班需要的一切吗?

  这只是你一天的第一个 30 分钟内会做的一些决定!做决定会使你的大脑变得紧张,因为你在强烈地计算每个选项的利弊。它会增加你的压力,分散你的注意力,而且可能会让你精疲力尽。然而有趣的一点的是,上述这些决定并没有真正使你的生活产生什么差别。

  因此,与其纠结那些毫无意义的决定,我们不如专注于只做一个决定,一个将对我们的目标产生真正影响的决定。对于创业者来说,只做一个重要的决定,意味着你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做一个能最终让你的业务成长的决定。

  例如:在你的一天中,与其花费一个小时与供应商和潜在的 “合作伙伴” 打电话(对于大多数创业公司,合作伙伴关系是很诱人的,但很少有成果),不如将这一小时用来获得用户的反馈,然后做出一个是否构建功能 X 的决定。你的团队需要两个周的时间来开发功能 X,所以这是一个重大的决定,但我们许多人却花费同样多的时间在做一些 “我们早上穿什么?” 这样可有可无的决定(很惭愧,我也有过这样的问题)。

  另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发送短信或电子邮件。许多人每天都会花费几个小时修改电子邮件和短信,交流对象可能是一个潜在的业务合作伙伴,或者是一个想约会的女孩。我已经犯过这样的错误,我在发送电子邮件之前往往会在文字上修改 10 次以上,只是因为我觉得其中一句话不好。抛开这一切吧!将重心放在宏观的计划上。收件人(潜在的合作伙伴或潜在的女朋友)甚至可能根本就不会注意到你做了细微的调整,所以何必在这方面浪费精力呢!

  因此,我现在正在努力避免浪费时间去做一些毫无意义的决定。我以前通常会将邮件改得相当彻底,但是这一次,我只打算立马发送。(并不是草率的意思,你懂的)

  为什么马克.扎克伯格,奥巴马和Jack Dorsey每天都穿同样的衣服去上班?因为穿衣服是一个不重要的决定,他们每天都有非常非常重要的决定要去做。他们有一堆一样的衣服,每天不用费脑子决定到底穿哪一套,这样每天就能少做一个决定,把精力用在做真正重要的决定上。

  Drake 在他的歌《Energy》中谈到人们试图耗尽他的精力(老朋友、女孩、说唱歌手,等等)。相同的概念也可以应用于决策上。过多的决策也会耗尽你的能量!

  想一想,你每天都做了哪些毫无意义的决定?